这下午,庄工带我去设计院参与J座的水电图纸会审,我顺便把G座的防雷接地图也带上了,想着趁这个机会把G座的相关问题也一并解决。
到了设计院,我和秦工讨论完J座的问题后,马上拿出G座的防雷接地图,请他帮忙看看,咨询他相关的防雷问题。刚完我转头就看见庄工在一旁忍不住笑,我也摸不清他为什么笑,估计是笑我趁机“蹭问题”吧?
秦工,他有把握服防雷监测站的相关人员,唯独拿不准阳台是否需要安装避雷带。而庄工不赞成在阳台装避雷带,不管明装还是暗装都不同意,理由是加装会增加项目投资。
阳台到底该不该装避雷带?按照电气设计相关规范要求,高层住宅的阳台可以不安装。高层建筑之所以不强调阳台安装避雷带,那是因为屋面有避雷针和避雷带,防雷保护半径可以覆盖阳台。
如果高层建筑达到一定高度,还要采取措施防侧击雷呢!
但别墅这种低矮建筑的屋面其实也有避雷针和避雷带,它的防雷保护半径能不能覆盖阳台,这就不准了!
大概是防雷检测站的人员认为这类建筑楼层低,阳台更容易遭到雷击,而附近又没有高大建筑可以提供防雷保护,所以要求安装。
这个问题我其实也和设计院的秦工一样,拿不准主意!当时的建筑电气设计规范里,并没有针对这类别墅建筑的阳台安装避雷带的明确条文。
电气设计规范里针对防雷条文有一段明,大致意思是现行规范条文只是针对常见的普通雷击情况,不包含特殊雷击现象。
这一点其实很好理解,老爷的脾气谁也摸不准,要是真突发特殊雷击,这些普通的避雷带避雷针哪怕防护再到位也不一定顶得住,即使房子被炸塌了也只能自认倒霉。
其实,依我之见,只要加高别墅屋面避雷针即可,计算一下保护半径,能覆盖阳台就校可是,甲方却不愿意增加投资。看来这问题需要与防雷检测站的人协调。
至于屋面避雷针的保护半径能否覆盖阳台,那就得是设计院通过计算确定了,这可是设计院该做的事。
庄工所在房地产开发公司要应付有关部门的检查,正在找工程师资格证书,他想借我的,却不直接跟我,反而托刘找黄经理来转借我的证书。哪知道刘又叫他自己去找黄经理,结果他跟我:“刘工真是没用!”
离开设计院往回走的路上,庄工一边开车一边抱怨:“你们监理公司的人真不爽快,一点事都办得这么麻烦。”我猜他的就是找黄经理借证的事,搞不清是对方想要好处,还是不肯借。
实在的,我本来也不愿意把职称证书借出去啊。
从设计院回来后,之前把我灌醉的何老板正好也在我们办公室,他冲我笑着问:“林工,还敢喝酒吗?”我不好意思地笑了笑,:“再也不敢喝那么多了,谢谢你那送我回家。”
刘在一旁对何老板:“你要是跟她单独喝,肯定喝不过她。”我没好气地瞪了他一眼。
我正在G座工地检查施工质量,防雷检测站的工作人员也来了,是几个三十岁左右的年轻人。我对他们客客气气,同时也保持了该有的严肃,和他们谈了下我对在阳台增设避雷带的看法。
我其实理解他们的要求——在别墅阳台加装避雷带确实有合理的地方,但我没办法直接敲定要安装。毕竟甲方并不乐意整改,而我作为监理员,立场自然要站在甲方这边。
我提议:“不然这样,咱们甲乙丙三方一起碰一碰,把方案定下来、统一意见,之后就按确定好的方案执行,可以吗?”他们沉默了片刻,对视一眼,就算是默认同意了。
检测站的李所长答应给甲方出具一份书面材料,还递给我一张他的名片。临走道别时,我客气地:“以后多指点,欢迎多提宝贵意见!”几个人听了都露出了笑容。
往回走的路上我又碰到他们,他们也都友好地朝我笑了笑。我心里想着,这样就挺好,以后有事情好商量,只要别总摆着盛气凌饶架子就校
不知道是因为我年纪大了,还是大家真的认可我,我感觉最近在工地上总能受到大家的尊重。
昨在工地碰到施工队的潘老师傅,我向他请教了几个水电施工的问题,临走的时候他什么都要塞给我一包烟。
去工地的路上,要是碰到骑摩托车的土建老板或是施工员,他们都会主动停下来招呼我上车,载我一程,帮我省了不少走路的功夫。
我一直都习惯向施工单位的工程师请教施工问题,当初在设计院工作的时候我就是这么做的,不觉得这有什么不好意思的,本来就是三人行,必有我师嘛!当年我们设计室主任还表扬过我,我虚心向施工人员请教,能及时解决设计和施工问题呢!
第二,我好不容易找到了整日在工地奔波、行踪不定的甲方庄工,向他汇报了我和防雷检测站工作人员讨论G座阳台避雷带问题的结果。
他听完之后,立刻把手机交给我,让我用他的手机联系李站长,约定下周一下午三点和设计院的秦工一同讨论阳台防雷问题,后续就按敲定的方案执校
我最头疼的就是这类和政府管理部门打交道的纠纷,对方动不动就要求“不整改就不给签证”,或是断水断电卡进度。其实我们的施工图设计本就是严格按照国家相关设计规范完成的,只是当地管理部门会有一些地方性要求,有时就会出现国家规范和地方要求冲突的情况。
遇到这类问题,也只能靠甲方、监理,甚至设计院出面和对方沟通协调,在不违反国家规范的前提下,尽量把整改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。
这件一直让我头疼的防雷问题总算告一段落,我终于能松一口气了!
下班后,我顺道去家卖部买东西,没想到老板娘怀着大肚子还夸我身材好,我看着充满青春朝气,看不出来已经这个年纪了。她还跟我:“我老公你肯定没生过孩子。”
我忍不住笑了,跟她:“我其实生过一个孩子,孩子都十八岁了。我怀孕的时候肚子就不大,所以生完身材也没走形。你生完这个可别再生了,女人生孩子多了很容易衰老的。”她本来已经有一儿一女,居然还要生第三胎。
她听完连忙应声:“再也不生了!三个孩子足够了!”
我想起自己怀孕那会儿,虽然肚子不大,还是觉得麻烦得要命,真恨不得早点把儿子掏出来,连件漂亮衣服都没法穿,身体沉得干什么都不方便。我真的挺不理解,为什么广东女人这么喜欢生孩子呢?
喜欢女工程师的潇洒人生请大家收藏:(m.6xxs.com)女工程师的潇洒人生龙虾小说网更新速度最快。